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招生简章

为满足北美地区汉语师资的需要,培养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和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合2007年秋季开设北美地区(特别是大纽约地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

一、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一般为已取得学士学位的海外在职中文教师或具有同等学历、精通中文并有志于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人员。

二、申请和选拔方式

1. 申请者须为美国公民和外国公民。

2. 申请者向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南京大学招生委托单位)提出申请,申请时须提交相关身份证明和学历证材料,经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审核并报学校研究生院批准后方可入学。

三、招生人数

不限

四、学制

学制为三个暑假。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采用学分制,共40个学分;学制一般为三个暑假。

学生学籍注册、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均在南京大学进行。

五、学费

根据相关规定按学分收取,每学分200美元。

六、住宿

在南京大学面授期间,优先安排在南京大学留学生公寓住宿,费用按照留学生优惠价收取。

七、培养方式

(一)采取指导老师负责制或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内容见文末附件。

(二)课程学习与汉语国际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

 

八、课程考试、教学实习和学位论文(或毕业设计)

(一)课程考试:成绩以百分制记分。

(二)教学实习:需有学生评估和教师评估。

(三)学位论文(或毕业设计):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进行选题和撰写;也可从教学实践出发制作教学课件或撰写有关第二语言教学方面的调查报告。

九、毕业及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教学实习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日制研究生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件

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