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LTA-GNY 首页 | 招生简章 | 课程设置 | 申请资格 | 申请手续 | 问题解答 | 阅读书目 | 联系方法 | 南京大学 |

 

問題解答:

 

「南京大學暑期美國中文教師培訓班」(簡稱南大班)

「南京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碩士班」(簡稱硕士班)

 

1.  問﹕什麼是南大班

  答﹕南大班全称是暑期美国教师中文培训班;是由「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與中重點大學排名前五之內的南京大學海外教育學院聯合舉辦﹐于暑假期間在南京大學開設的學分制美國漢語教師培訓課程班。

舉辦目的是培養美國中文教學師資力量。方法是通過培訓課程﹐為有意在美國公立學校教授漢語的教師提供教師執照所需學分﹐以滿足美國教育局對教師的專業執照要求。

2. 問﹕什麼是硕士班?

  答﹕硕士班是「南京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碩士班」的簡稱﹐是由「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與中國國家教育部所定全國對外漢語教學基地南京大學海外教育學院聯合舉辦﹐在南京授課的對外漢語教學碩士學位課程班。

舉辦目的是培養海外中文教學師資力量。方法是通過多項專業課程獲取所需學分﹐以取得專業學位。

3. 問﹕這兩個班有什麼異同之處﹖

  答﹕ 這兩個班﹐都是為了因應目前國際上興起汉語熱;但符合資格的漢語教學師資匱乏而舉辦的。其目的都是為了培養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學師資力量。

所不同的是﹕南大班提供美國教育局所要求的專業教師執照所需學分﹐錄取合格者免學﹑宿費﹔硕士班為就讀者提供專業學術學位﹐需自費。

    4. 碩士班合于什麽人就讀?

   答: 這兩個班對中國語言文化及對中國語言文化教學有興趣者都很適合。

對有志于在美國從事中文教師職業,或已在美國公立學校任教,但還沒有取得碩士學位者,硕士班非常好的選擇。由於永久教師執照要求必須具備碩士以上學位,本班的專業領域提供了適合的選擇。

5. 問:這兩個班的師資如何?

  答:南大班和硕士班的所有課程均由南京大學的教授講授

6. 問:通過這兩個班的課程所得到的學分是否能為美國教育局接受?

  答:南大班的所有12個專業學分均可滿足美國教育局的教師執照要求。硕士班所获的学分,因學術學位在广的要求標準不同于針對性的教師執照專業學分,其部分選修課程學分未必能作為中文專業的學分被美國教育局所接受,(如教學法課程),但可滿足美國教育局的教育學分的要求。 

   7. 問:硕士班都開哪些課,學分多少?

  答:Please visit http://www.clta-gny.org/maprog/nanda_ma/kecheng.html.

   8. 問:在其他學校修習過相同的課程所獲得學分,能否轉爲硕士班的学分?

  答: 學員若已經在其他大學修過同樣或非常接近的課程,如欲獲得學分轉換,須將修習課程的設置、資料和導師情況、成績,由該校出具有效説明,經南大同意免修並報名交納學費后可獲承認同等學分。

   9. 問:通過硕士班學習,是否就可獲得對外漢語教學碩士學位?

  答: 完成全部硕士班程,成績合格者,並通過學位論文答辯, 即可獲得南京大學頒發的研究生學位。

   10. 問:硕士班所获學位,能否得到美國教育局承認?

  答: 該班獲得的學位是中國的大學研究生學位, 不需得到得到任何外國政府的承認﹐正如美國大學頒發的學位不行需其他國家政府承認一樣。不過南京大學是中國一流大學﹐所發的學位是會得到美國教育機構承認的。

11. 問:這兩個班的課程時間安排及上課地點在哪裏?

  答:南大班所有課程在南京大學進行;硕士班的課程目前也都在南京大學進行。

    12. 問:爲何要在中國而非美國開課?

  答: 選在中國開課是希望使學員的學習時間相對集中充分利用;專業選擇多,各項費用相對低廉;而且教授以中文講課,對於中文為母語的學員來説更易理解和掌握,部分課目例如古漢語更易得其精髓。

13 問:爲什麽必須是美國藉或其他非中國藉公民才能取得硕士班學位?

  答: 很遺憾這是中國國家教委的規定。中國國家教委規定:中國籍公民(包括持美國綠卡者或其他國家的永久居民)欲取得碩士學位必須參加教育部的全國性統一考試。該考試的要求限制相對嚴格,並包括外語和文科綜合考試。因此,硕士班設立是對海外從事漢語教學者的特別待遇。

持中國護照的美國永久居民可以申請入學,並在修完全部課程后獲得南京大學頒發的研究生課程結業證書,以便學員獲取美國教育局的教育學分。學員所修士班學分可以暫時保留至取得外國國籍,或者參加國家研究生統一考試以取得學位。

14. 問:硕士班的全部費用有哪些?該如何支付?

  答: 各項課程的學費為每學分200美元;論文審辯費500美元;學員另需自付去中國的旅費及食宿費用

硕士班學員可按學期或課程分段付費。

15. 問:是否需備齊全部材料才能申請?

  答:入學申請表、照片、護照(或綠卡)影印件、報名費、個人簡歷、個人陳述和推薦信應在申請時提交。學位的公證證明可以后交。

16. 問:申請報名時要求提供曾獲學位的公證證明,是所有學位的嗎?

  答:如果申請者的學位不是美國院校頒發的,就需要辦理公證。公證書可由原院校所在國的公證機構出具,亦可向中國駐美國的領事館申請辦理。

   17. 問:推薦信是否必須由學校領導出? 

答:任何了解您人品學識的人均可為您出具推薦信。 

   18. 問:可否同時選讀"南大"和 硕士班两个班? 

答:由於這兩個班基本上是同時開課,就讀者無法同時兼顧兩個高密度加強班的課業,所以只能選擇一個入讀。 

   19. 問:以前參加南大班所獲的學分碩士班學分? 

答:大部分可以。但學員仍需付給南大每學分200美元的費用。詳情請與我學會聯係。 

   20. 問:南大的住宿條件和費用如何? 

答:南大向學員提供留學生公寓住宿,室内均有電視,電話,空調,衛生間,網絡接口等設施費用按雙人間,單人間,套房等不同標準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