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el

 

语法教学排列次序的反思

 

周雨、王郁林、梁宁辉、William Zhou

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  

 

今年我们以“交际功能” 为主线对耶鲁大学一年级汉语教学的语法教学次序作出了较大的改动。三位老师就此新语法教学顺序提出讨论。 周雨老师谈教学瓶颈及为什么有此改动,如何改动。王郁林老师讨论改动语法教学次序所面临的挑战与解决之道。梁宁辉老师介绍教学成效与学习评估,与大家分享此研究成果。

 

 

Paper 1

 

以交际功能为主线的语法教学之一——教学反思

 

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   周雨

 

        多年来,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中,我们所使用和翻阅过的初级汉语教材在语法项目编排序列上基本上遵循的是1958年出版的《汉语教科书》所确立的语法体系。大部分教材在语法点出现的顺序上遵循语言生成的规律,循序渐进,从易到难。例如“把字句”的教学编排在补语和助词“了”的教学之后。这些语法项目在表达方面有很高的使用频率,但在语法项目序列中它们通常被编排在末端,在教材中一般被排在最后几个单元,而在教学安排上基本上处在期末阶段。这样就使得学生学习这些语法难点学得很晚,练习的时间很短。因此,这一传统的序列往往不能满足表达方面的需要并且反过来影响语法知识的学习和掌握,造成越简单的语法点练得越多,越难的语法点练得越少。我们在耶鲁的教学实践中尝试了非传统的语法项目序列,用螺旋式渐进的方法分阶段介绍语法难点,使得学生能够尽早运用所学的语法知识进行交流并在一整学年的时间里反复练习,在实践中掌握这些语法难点

 

Paper 2

 

以交际功能为主线的语法教学之二——教学实践

 

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   王郁林

 

本论文讨论在以“交际功能为前题”的语法顺序教学的实际运作过程中所需面对的问题及解决方式。当语法的教学顺序不按传统的由浅入深而以交际需求为主线,必然面临一定的教学困难,比方说生词与其他语法点的搭配等等。本研究以“把”字句为例来讨论实际的教学运作。 传统的“把”字结构教学一般都放在初

级汉语的后半部,在教学实践则上常依教材中语法编写的顺序做以代换练习方式为主的语法教学辅以对话暨课文。本研究讨论在以交际功能性为主而提前“把”字的教学设计下, 如何根据“把”字结构的特性, 运用任务性教学法的理念做出结合实际运用的教案设计与具体的教学实践。与大家分享我们涵盖由动机,至计划,行动,结果及延伸学习的教案设计及结合视听教材的教学实践过程。

 

Paper 3

 

                                                                       

以交际功能为主线的语法教学之三——教学成效

 

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   梁宁辉

 

传统的语法教学以语法的难易程度为顺序组织安排教学,看似由易至难,有利于学生掌握基础中文语法知识。实际这种教学安排束缚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多难点重点语法结构安排在学期结束之时,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理解、练习及运用这些语法知识。

我们耶鲁大学一年级的中文教学近年来打破传统的语法教学格局,尝试以交际功能为纲安排语法结构,巩固了学生的语法基础,提高了学生的口头和书面的语言能力。

报告将通过对两种教学安排情况下学生作业、作文及口语考试中病句分析,向大家汇报这种以交际功能为主线的语法教学所带来的显著成效。

 

 

4        讨论

 

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   William 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