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L教学大讲堂

华裔儿童汉语教学法解析和课堂演示

赵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所谓“CHL”是指汉语作为对外汉语教学(CSL)一大分支的汉语作为承继语的教学,它的教学对象主要是华裔儿童,他们也是目前汉语教学的主要对象。

华裔儿童因其与汉语的亲缘关系,或多或少都具有汉语的基因,这使得他们的汉语学习具有特殊性。相应地,有的放矢,采用一些适合这一特殊群体的教学技巧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报告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笔者将和参会者一起分享在华裔儿童汉语教学方面遇到的常见问题,比如:学生主动性不高,反映课堂内容无聊;课堂节奏单一,学生参与度不高;中文课课时有限,内容教过就忘等等,笔者将和大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并向大家推荐一些可行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材料;第二部分,笔者将做一个汉语课堂演示,将第一部分中提到的部分教学技巧融入课堂之中,通过鲜活的课堂案例,形象化地向大家展示华裔儿童汉语教学法,和参会者一起探讨华裔儿童汉语课堂教学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