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口语及书面输出问卷调查

                                                   

阎玲

哥伦比亚大学

 

高年级阶段学生所学词汇及句式因其使用频率低,语体正式,使得学生在这一阶段的语言输出成了难题,尤其是在口头表达上。除了传统的句型操练、问题回答外,如何能使这些书面语体内容消化并有效产出是我们海外中文教学不得不面对的课题。Swain1995)从语言输出的角度研究语言习得,认为学习者用口语和书面语(写作)表达时,可以扩展中介语来满足交际需要Selinker1972)认为,学习者形成的中介语知识系统实际上是一系列心理语法,学习者利用这些语法来解释和产生言语。这些心理语法是动态的、易于变化的,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中介语知识系统包含了越来越复杂的心理语法。本文目的有三:一是通过心理词汇提取理论及中介语假设强调建立语体概念的重要性。作者认为如果学生没有在开始阶段建立语体概念的话,那么到了高年级就势必会影响词汇知识进人大脑(记忆过程)和从大脑中提取过程(包括理解和产出);二是介绍哥伦毕业大学四年级课堂为学生创造书面语口头输出机会而将作文、口头报告及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最后,将讨论口语及书面输出问卷调查报告以及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口语书面语输出、心理词汇、书面语体、中介语、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