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 on Chinese School Teaching

中文学校课堂教学法及《新启蒙汉语》教学示范

 

牟岭

耶鲁大学

 

            美国中文学校的教学仍然处于相对自发、无序的状态。多年来,参与中文学校教学的教师队伍大都是未经训练的家长,所以尽管不少人凭着热情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但总体上讲,中文学校的教学还是盲目的,缺乏目标的。虽然中文学校也培养出了一些学生,但大多数学生的中文水平却远远不能尽如人意。中文学校的教学效果滞后有很多原因,总的说来是两方面的。一是缺少适合美国华人孩子的教材,二是缺乏明确的课堂教学重点。

 

这次训练班主要针对大纽约地区的中文学校教师,通过具体实在的课堂教学手段讨论和展示,集中处理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        中文学校目前普遍面临的问题及其有效对策

·        华裔学生的语言特点及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教学

·        课堂2小时教学的重点和具体操作方法

·        《新启蒙汉语》的教材特点和课堂使用

 

通过这次训练班,期望中文学校的老师能够对教材、教学手段、目标获得新的认识,并通过具体观摩和参与讨论,提高课堂中文教学的能力。

 

Contact info:

Ling Mu

East Asian Languages, Yale Univ.

434 Temple St.

New Haven, CT 06520

203-234-2908

ling.mu@yale.edu

 

Ling Mu, Rongzhen Li, Min Chen, Fan Liu, Chinese teachers at Yale University, have long been engaged in local Chinese schools and have developed 《新启蒙汉语》, a new series of Chinese textbooks for heritage Chinese school students in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