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现代汉语流行语的“镜头”观察当代中国社会

焦晓晓

纽约大学

           在当代中国,随着信息量的增多、交际方式的多样化、民众的参与意愿及话语权意识的提高,作为交际工具的现代汉语也在不断变化,其中词汇的变化尤其明显。流行语是一种语言现象, 更是一种文化和 社会现象,因为流行语往往是特定的历史阶段的缩影。研究当代流行语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现代汉语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而且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社会生活变迁的轨迹、当代中国人最为关注的社会现象、人们的思维特点及语言表达方式等。笔者认为,海外的对外汉语教学固然应该坚持以教授基本词语为主,但关注流行语、酌情将流行语纳入对外汉语教学及研究的范畴之内,非但必要,而且可行。

           本文将以2010年以来在中国大陆出现并使用最广泛的部分流行语为例,简要概括流行语与现代汉语基本词汇的主要差异,进而探讨在实际教学 (尤其是中、高年级的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透过流行语这一“镜头”来透视当代中国社会和文化。本文将具体讨论以下几个问题:一.  2010年迄今哪类流行语最受中国民众和媒体欢迎?  .  这些流行语与当代中国有什么关系?  .  与现代汉语基本词汇相比,这些流行语具有什么特点?  .  若将流行语纳入教学计划,如何运作为宜?